貂腎上腺功能檢測結果判讀

以及可能的治療方式

結果判讀:

若這些固醇類賀爾蒙有其中一個以上超出標準值,配合獸醫師所檢視臨床症狀的吻合,則可推斷有腎上腺疾病。

單側腎上腺疾病

在大多數情況下,左腎上腺佔絕大多數病變(80%),右腎上腺佔26%。兩左右腺體皆病變約佔8 %。很常見的情形是,當發現一腺體有病變後,以手術移除受影響的腺體(通常為左腺體),之後另外一線體也發生病變。如果一腺體病變是惡性的,切除後另一腺體在發作的時間通常會縮短。

雙側腎上腺疾病

有時候當移除了一個腺體後,另一個也發現有病變的情形;另一種狀況是兩個腺體都有病變的情形。如果左右腺體都有病變出現,建議的處理方式為先以手術去除狀況較糟的腺體,並在1~2個月後再移除另一個,避免愛迪生氏症的突然發生。

可能的治療方式

手術有時被認為是較有效及最建議做的腎上腺疾病治療, 用於移除病變腺體。一旦手術成功完成,可以期望貂過上正常的生活幾年,但是,不能保證不會出現疾病或影響其他腺體。移除右腎上腺是較為困難的,由於它非常靠近大腔靜脈,這是主要的腹部靜脈,由於此原因,有些獸醫可能會選擇使用藥物。